7/22/2015

「台灣國」護照貼紙恐影響出入境? 設計師:靈感正來自「中華民國」的通關困擾



新聞來源:新頭殼
報導日期:2015/07/22
網址: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93164/


曾設計出「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貼紙的台中默契咖啡店老闆陳致豪,日前又推出一款「台灣國」護照貼紙,貼紙以「台灣國」三字取代護照上的中華民國字樣,並以玉山、台灣黑熊、鄭南榕等圖樣取代護照上的國徽;因該款護照貼紙設計感十足、又頗具台灣意識,引起許多民眾爭相索取,並將自己的「中華民國」護照改頭換面為「台灣國」護照。
不過,外交部21日卻指出,在護照封面黏貼紙或改變字樣,不僅可能在申請國外簽證時遭拒、無法順利搭機通關,甚至已違反「護照條例施行細則」的相關規定。外交部就呼籲民眾,切勿自行在護照封面或內頁上黏貼、增刪塗改任何字樣或加蓋圖戳,以免誤觸法令、損害自身赴海外旅遊的權益。

對此,台灣國護照貼的設計者陳致豪今天(22日)凌晨在臉書PO文強調,這款護照貼紙某種程度上就是針對「無法順利通關」的「自力救濟」。他表示,護照貼的點子正是來自經常跨國旅行網友的提議,而在護照貼出爐後熱烈索取的旅外台灣人中,也反應了同樣的困擾,那就是護照封面上的「Republic of China」字樣,反而會讓外國海關把台灣人誤認為來自中國。陳致豪指出,正因為「Republic of China」的字樣,反而讓國人需要多費唇舌解釋「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有時甚至因此造成真正「無法順利通關」的窘境。他質疑,若把這樣的窘境放大來看,這不也就是「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的困局嗎?這樣的「國家級」的困境,不正是外交部的權責,真正該認真解決的事嗎?


陳致豪也提到,2014年越南發生排華暴動時,外交部的因應方式正是印製2萬份「我是台灣人」貼紙發給台商張貼,如今卻拿護照貼紙來大作文章,反而更凸顯了「中華民國」四字的荒謬。

據了解,目前台灣最新的護照都已是晶片護照,無論使用內頁的條碼或晶片,都能感應到正確的國籍資料;除非內部晶片或條碼有毀損,才會導致出入境困難,封面外觀對出入境的順利程度並無太大的影響。而根據曾使用「台灣國」護照出國的民眾表示,在國外出入境時皆非常順利,沒遇到任何狀況,反而是回台灣時遭移民署官員詢問,「回國」的通關時間比其他國家都還要久。

聯合報導,外交部領務局官員表示,護照為公文書且應遵守國際規範,我國現行護照樣式、內容及設計,均經正式通知各國政府相關單位及航空公司,若加貼貼紙,違反「護照條例施行細則中」第2條第2項規定;官員強調,護照除持照人得自行填寫之封底內頁外,非權責機關不得擅自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

不過,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官員坦言,旅客改造護照外觀案例屢見不鮮,屬於「個人意識的表達」,貼紙隨時都可以撕掉,並不會影響內頁的資料頁,只要不涉及偽造或毀損資料頁及晶片條碼等,通常海關人員都會放行。而機場設置自動通關系統後,國人出入境不需經過人工檢驗護照流程,「根本也管不到旅客怎麼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