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5

台灣國護照貼紙返國教戰守則


作者: 海外臺灣青年陣線 Overseas Taiwanese for Democracy

距離2016大選即將進入倒數,海外的台灣人也開始紛紛回到我們美麗的寶島。旅居海外的你,如果沒有拿著台灣國護照貼回國就落伍了!然而近來外交部大動作恐嚇,你是否擔心返台遭到刁難,甚至如部分媒體報導被吊銷護照呢?

別擔心!無論你是不想冒任何風險,或是想藉此宣達理念,海台青都幫你準備了情理法面面俱到的台灣國護照貼返台攻略!!






台灣國護照貼紙是一款讓台灣人可以展現台灣國家認同意識的貼紙,包括「台灣國 Republic of Taiwan」及六款具台灣意象的圖樣標章,讓使用者可以黏貼在護照上,取代原本的「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字樣及國徽。

自今年七月起由設計者陳致豪先生發表以來,已印出 30萬張,許多海內外台灣人以這小小的文化干擾行動,質疑了中華民國這個體制的虛妄性。


依據2015.11.16最新中華民國外交部預告修正護照條例施行細則增訂第三條:「之前本條例第五條第二項所訂不得擅自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是指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封底及內頁影響護照原狀之行為。」

目前此施行細則尚未送入立法院;但民進黨團與台聯黨團已表態一旦修正案送交立法院會立即提出異議,要求送外交國防委員會審查。因此,貼上台灣國護照貼與往常一樣是合法的。



只要年滿14歲,入境、出境時都可以持護照、雙證件在海關自動申辦自動通關。申辦、通關都非常方便快速,且因為是機器辨識,完全不可能阻撓台灣國貼紙喔!



另外,加裝護照套絲毫沒有改變護照本體,且許多民眾都有自購護照套,因此護照套一樣是絕對沒有爭議的。
護照套作法:https://goo.gl/SGOyEh

由於貼紙並未實質改變護照本體,也未影響護照本身的身分證明功能,因此在現行法規之下,海關沒有辦法處以任何行政罰或是不允許國人入境,這就是國民權,這點有大法官釋憲文釋字558的保障。


根據網友回報,大部分民眾貼台灣國護照貼在台灣入關出關都完全沒有問題。少數案例是地勤人員勸說、警告,或是要求簽『免責同意書』,但實際上都沒有任何法律根據或是效力,完全不需理會。

儘管台灣國貼紙完全合法,海關人員也可能因為沒有搞清楚法規而向你施壓,這可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以抗爭效果而言,當下的反抗效果不大,其實不需要特別在當下找海關的麻煩。但請務必記下通關的時間、地點、海關人員名字,方便平安返家後,把握絕佳的機會,將當時的狀況回報給台灣國護照貼粉絲頁以及各大媒體。
 
 
 
 







完整返國教戰守則及圖解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67143316664303.1073741835.816567658388538&typ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