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5

Q: 沒有中華民國爭取到給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免簽,台灣人怎麼可能可以在全世界這麼多國家暢遊無阻?台灣人民不應該感謝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嗎?

A:感謝您的來問!在國際實務上,中華民國得深深感謝台灣。沒有台灣以及台灣人民在國際旅行中的優良表現 (非法滯留、偷渡、拒簽率極低),中華民國政府是拿不到這些免簽的。



我們先回顧一下十多年前的歷史:

2002年1月間,當時的執政黨(民)表示:“我們的護照過去都一直被人誤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讓我們很沒面子,也沒尊嚴。自己搞清楚了,但外國政府搞不清楚。” 執政黨進而宣布,台灣的 “中華民國護照" 上,將加注 “Taiwan” 字樣。

當時的在野黨質疑此舉有 “變更國號” 之嫌,揚言將在立法院予以抵制。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表示,此舉將損及國家體制、尊嚴與國格,他呼籲總統陳水扁應恪遵憲法。 新黨人士則指,陳水扁不但是言論支持台獨,更已以行動支持台獨,此舉是不顧台灣安危,將害死台灣。在野黨並揚言,將在立法院院會中,刪除外交部新台幣一億元預算,也將決議不得變更護照封面 “國號”,讓陳水扁批准了也不能實行。(咦,這些威脅怎麼跟現在對待護照貼紙的猛烈差不多呢?)

那,護照封面加註了Taiwan後,真的損及國家體制、尊嚴與國格嗎?真的不顧台灣安危,害死台灣了?將近十四年過去了。現在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為大家整理了正式的官方解答(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美國駐台代表處AIT、歐盟公報、中華民國駐英國代表處)來進行今天的問答。

***
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怎麼看中華民國護照呢?

如有台灣民眾欲赴亞西地區的阿曼(Oman),在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官方網站上面有親切提醒:

"有阿曼機場移民官員因見我國護照之英文「CHINA」字樣,誤認為來自中國,因而拖延入境證照查驗時間,故請於入境時告知機場移民官員臺灣之查驗國碼901 (Taiwan)"

中華民國外交部溫馨提醒出處: http://www.boca.gov.tw/content.asp?CuItem=158

*** 
歐洲怎麼看中華民國以及中華民國護照呢?

歐洲只有一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梵諦岡是目前中華民國唯一有正式邦交的歐洲國家(當時的教宗為了維護在華人區域的天主教徒權利,才承認中華民國。)至於歐盟的免簽,那是給予台灣人民,並不是給中華民國政府的。更精準的說法是給予台灣人民或台灣人民所組成的政府。護照嚴格來說,不過就是個旅行身分證件(Identity document for travel purpose)。免簽的最大原因,是因為台灣(在馬先生上台前就開始)推動晶片護照(並符合臉部圖像辨識功能),符合歐盟所要求的護照安全性。加上台灣人在2002-2008之間在歐盟(以及世界其他國家)的非法滯留、偷渡、拒簽率幾乎是零,所以順理成章得到免簽。這是台灣人做的國民外交,跟中華民國外交部在2008年後的休克外交一點關係也沒有(抱中共大腿算不算外交?)。

歐盟L339/6公報(台灣護照免申根簽證)中,不斷強調,免簽是發給"issued by Taiwan"(由台灣所核發)的護照。歐盟認為,台灣人持有的是台灣護照,並非"中華民國護照"。這也完全符合歐盟不承認中華民國政權的立場。

“The imposition of the visa requirement on the citizens of Taiwan is no longer justified, as, in particular, the territory does not represent any risk of illegal immigration or threat to public policy for the Union...visa liberalisation should apply only to holders of passports issued by Taiwan which include an identity card number.”

對歐盟L339/6公報(台灣護照免申根簽證)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裡看原文喔:
http://eur-lex.europa.eu/LexUriServ/LexUriServ.do?uri=OJ:L:2010:339:0006:0007:EN:PDF

***
那麼,中華民國駐英國代表處怎麼說呢?

照中華民國駐英國代表處的官方說法,封面如無加註TAIWAN、未更換新版晶片護照,可能會遭懷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而延滯行程。由此規定可知,國人之所以得以使用護照免簽進入英國,主要是因護照封面加註了TAIWAN且使用新版晶片護照以及上面提到的台灣人出國旅行的優秀表現,跟中華民國外交部自嗨又喜歡掛在嘴邊的外交功勞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其官方網站中的[國人以免簽證待遇來英注意事項],溫馨的為大家做了以下提醒:

"護照相片與本人已有較大差異,或護照封面無加註TAIWAN之舊版護照,登機或入境時宜遭懷疑因而延滯行程,建議及早更換為新版晶片護照。"

點這裡,你也可以享受中華民國駐英國代表處溫馨提醒,不要忘記護照封面要讓人家看到台灣的字樣喔~
http://www.taiwanembassy.org/UK/ct.asp?xItem=218716&CtNode=9254&mp=131&xp1=

***
美國駐台代表處AIT又怎麼說呢?

AIT的官方網站免簽證計劃 (VWP)清楚表示:

旅客持有之台灣護照為2008年12月29日當日或以後核發之生物辨識電子護照,且具備國民身分證號碼。 Travelers with a biometric Taiwan passport (called an e-passport) that was issued on or after December 29, 2008 and contains a National ID number.

問:我持有台灣護照是台灣公民。在線上填寫ESTA申請表時,系統要求我提供我的”身份證統一編號”以及我的”國民身份證號碼”。我應該如何填寫?
答:請在這兩個欄位都填寫您的台灣身份證統一編號。

Q: I have a Taiwan passport and am a Taiwan citizen. When I complete the ESTA application form online, the system asks me to provide my “Pers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 and my „Nati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 What should I do?
A: Please enter your Taiwan Pers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 for both items.

在這篇詳細介紹又容易上手的文章中,不斷強調免簽是給台灣,不是給中華民國。http://www.ait.org.tw/zh/vwp.html

延伸閱讀:美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對於中華民國的稱呼是臺灣統治當局(The governing authorities on Taiwan):

The President- having terminated governmental relations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governing authorities on Taiwan recognized by the United States as the Republic of China prior to January 1, 1979, the Congress finds that the enactment of this Act is necessary 由於美國總統已終止美國和臺灣統治當局(在1979年1月1日前美國承認其為中華民國)間的政府關係,美國國會認為有必要制訂本法。

完整台灣關係法 TAIWAN RELATIONS ACT可以在AIT網站上閱讀:
http://www.ait.org.tw/zh/taiwan-relations-act.html

─── 
心得:
感謝大家有耐心的閱讀本篇問答,把這些資料整理完後,心裡不禁想到小時候讀過的『國王的新衣』。中華民國脫光光走在路上,若干人不停讚美國王的衣服多美。當有小孩跳出來說『他沒有穿衣服!』,國王不僅沒有任何的羞恥,仍然視若無睹往前走,然後旁邊擁護國王的人拼命要拉住孩子,毆打他,並遮住他的眼睛說:『新衣多漂亮,你瞎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