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15

版友心聲分享:我是台灣人,為什麼要被當成中國人?!


這本貼了「台灣國護照貼紙」的護照從台灣出境到法國馬賽入境、再出境,一路暢通無阻。希望有一天可以拿著真正的台灣國護照環遊全世界~

在陳水扁執政那幾年,出國遇到外國朋友,都不太需要解釋台灣與中國的「糾葛」,或許是因為當時國外知道台灣的人並不多?但我依稀記得,那幾年扁政府在國際上的立場是很明確的 -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知道台灣的人也自然覺得我就是來自一個名叫台灣的國家,沒什麼好爭議的。

但這幾年來,中國和馬政府不斷在國際上宣揚中台的關係,出國遇到外國朋友,別人都會有所疑惑及不解,我都得不斷解釋台灣和中國是二個不同的國家,我們拿的是不同的護照



2009 年在法國巴黎入境時,曾經和一個中國人一起被帶到小房間,當時心裡就很不爽,我是台灣人,為什麼要被當成中國人被盤查?!幸好沒多久我就出來了,法國警察查了一下資料,先跟我說不能過,然後說他是開玩笑的,祝我旅途愉快 (什麼鬼?一點都不好笑)。離開時,看到那個中國人還在被訊問,才覺得稍微比較寬慰。

後來念語言學校時,一個長得像共產黨的老師甚至在課堂上直接說:『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我法文再怎麼破,都要跟她解釋到底!當時我就覺得,台灣一定要和中國徹底脫離關係,才不用浪費時間面對這些狗屁倒灶的事!

我這次到法國,這本貼上台灣過護照貼的護照從台灣出境、土耳其轉機、到法國馬賽入境再出境,再回到台灣,一路暢行無阻,沒有人說任何一句話就順利通關了 -除了在桃機 Check-in 時,華航地勤小姐 (代理土耳其航空) 很客氣地提醒我會有爭議之外。

這種順暢的感覺真的非常非常棒,希望將來有一天可以擺脫中國的陰影,拿著真正的「台灣國」護照環遊全世界~

此外,謝謝你們粉絲頁。看你們一直不厭其煩地推廣與矯正視聽,真心覺得你們好偉大。加油!

(感謝版友A.S.提供的可愛照片以及令人眼睛酸酸的動人文字)